close

  成都商報記者 劉文藻
  核心
  提示
  284元咋來的
  根據通行卡記錄的運行軌跡顯示,唐先生先後經過成都繞城高速、成自瀘高速,到過自貢、宜賓,又從成渝環線高速,到瀘州,最後經過內江、資陽返回成都。“總費用為299元,由於是川A的車輛,減去了繞城的費用,收取284元,沒有任何問題。”
  2天開沒開車
  唐先生很鬱悶,自己明明將車停在了服務區,動都沒動為啥要收費?但通行卡確實顯示,唐先生走了幾百公里,去了宜賓、瀘州等地,至於是駕車還是搭車,系統無法識別。
  由於監控中心並沒有記錄服務區內停車場的情況,這仍然是一個大大的謎團。
  “車停了兩天,沒有跑高速,卻被收費,我有點想不通。”唐先生鬱悶地說,幾天前,他原本計劃駕車去宜賓公幹,在高速上突感身體不適,於是將車頭袂釓笥殉盜廄巴懊幌氳劍�2天后回來取車下高速,卻被收取了284元的通行費。”
  奇怪的是,根據系統顯示,5日到7日,唐先生在地圖上繞了一個大圈,總里程達到了700公里,按運行軌跡來算,這筆費用沒有問題。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據唐先生回憶,自己雖然把車停在了服務區,卻隨身帶上了高速通行卡……
  “我們工作十多年了,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卡隨車走,哪會有卡隨人走,車不動的情況啊。”成渝高速公司成都收費站一位管理人員說,只要唐先生能夠提供車輛馱詵袂�2天沒有行駛的證據,那麼收費站就將錢如數退還。
  A面
  車主唐先生的委屈自述:
  我花98元坐大巴 咋有了開車通行費
  6月7日晚上7點過,我開著小車,駛向成渝高速成都收費站,將卡遞上後,卻被告知要交284元的通行費。我一下就懵了。怎麼可能,我的車壓根就沒有動,在服務區停了兩天,咋可能會有費用,停車費也不會那麼高嘛?而且我還是川A的車,跑繞城不給錢的嘛!
  這件事,還要從兩天前說起。5日晚上8點過,我駕車從繞城大件路入口上高速,準備駕車前往宜賓公幹。當車行駛一段後,我感覺身體有些不適,就將車停在繞東服務區內休息。白天工作很忙很累,身體有些吃不消,我實在不想再開車了。出於身體原因和安全考慮,我一面將車同一面打電話告訴同伴,希望搭他們的車前往。
  然後,我收拾車上的物品,也隨身帶上了高速通行卡,乘坐朋友的車去宜賓。我們走的成自瀘高速,直到6日凌晨2點過才到目的地,從宜賓臨港收費站下了高速。在宜賓停留一天后,我開始返回,花了98元乘坐大巴車,經瀘州、內江返回成都。
  抵達汽車東站後,我猛然想起,車在服務區內停了兩天!
  於是我趕緊去取車。哪曉得,居然喊我給284元的通行費,我就搞不懂了,到底咋個回事?但收費員讀取卡內的數據,就顯示需要收取這筆費用。爭執不下,看著通道後面堵的車越來越多,我選擇了妥協,交了這筆費用。
  錢,我雖然是交了,但是我這口氣有點不服。憑啥子嘛,我的車動都沒有動啊。真是碰到怪事了,想起就很鬱悶啊,我後頭還多次撥打高速公路服務熱線12122討要說法,但得到的答覆都一樣:通行費是按規矩收取,不存在問題。
  B面
  高速公司:
  只要有證據證明車沒動 就退錢
  雖然事情已經過了兩天,但認為冤枉給了200多元通行費的唐先生,越想越想不通,就又找到成渝高速公司理論。“5號去,7號回來,2天時間,我都是搭的朋友車,我的車始終停在服務區內,動都沒有動一下。”唐先生找來朋友做證明,但依然沒有辦法說服對方。
  那麼到底唐先生是開車,還是搭車通行的呢?這直接影響著是否交納通行費的關鍵因素。“只能調看服務區的監控,看看車是不是一直都在。”一位工作人員說。遺憾的是,監控中心內只有道路中行駛的實時監控,並沒有記錄服務區內停車場的情況。唐先生的車輛是否在2天中行駛了,仍然是一個大大的謎團。
  “我們依據的是通行卡內的信息,卡裡顯示到過宜賓,又經內江返回,收費沒有問題。”成渝高速公司成都收費站一位管理人員說,雖然自己很願意相信,唐先生所說的都是實話,相關車輛的確並未行駛,但一切都需要相關的證據來證明。
  “我們工作十多年了,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卡隨車走,哪會有卡隨人走,車不動的情況啊。”該管理人員分析說,唐先生如果真是將車馱詵袂ㄐ鋅ㄈ詞撬嬪硇捎諛殼案咚俟吠ㄐ鋅ǹ梢約鍬莢碩旒#低襯銜葡壬莩檔焦吮觶虼私辛訟喙胤延玫氖杖 �
  這位管理人員表示,只要唐先生能夠提供車輛馱詵袂�2天沒有行駛的證據,那麼收費站就如數退還284元錢。
  軌跡
  人帶著卡兜了700公里
  系統判定:車跑的
  昨日下午,帶著唐先生的疑問,成都商報記者找到了四川高速公路監控結算中心。依據唐先生提供的相關票據,在系統中查詢到了他的運行軌跡。
  根據系統顯示,在5日到7日間,唐先生在地圖上繞了一個大圈,總里程達到了700公里,先後經過成都繞城高速、成自瀘高速,到過自貢、宜賓,又從成渝環線高速,到瀘州,最後經過內江、資陽返回成都。
  “費用分別是成渝高速79元、成自瀘高速101元、繞城高速15元……總費用為299元,由於是川A的車輛,減去了繞城的費用,收取284元,沒有任何問題。”該結算中心相關負責人在還原了唐先生的運行軌跡後說,可以肯定是在3天中,通行卡跟隨唐先生走了幾百公里,去了宜賓、瀘州等地,至於是駕車,還是搭車,系統無法識別。
  提醒
  通行卡跟車走
  車沒動沒費用
  “這張通行卡內的芯片,記錄了唐先生的運動軌跡,所以他到過的地方都追溯出來,刷卡出站時,系統自動判定為車輛的運行軌跡,因此收費。”據川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早在2011年,隨著四川省高速公路路網規模不斷擴大,已有路、在建路和未建路存在了共有多個封閉環路,出入口之間有兩條或多條可供車輛選擇的行車路徑,給解決通行費拆分等問題帶來困難。
  因此,當年為瞭解決高速公路多路徑環境下無法準確拆分通行費的問題,就建設了一套“高速公路多路徑識別系統”,系統利用在路徑關鍵點建設的RFID射頻標識站,只要通行卡經過關鍵點時,其路徑就被寫入,當刷卡出站時,就能讀取卡內的信息,還原通行卡的路徑,從而實現準確收費。
  “打這樣一個比分,通行卡就像是一個收音機,在經過路徑關鍵點時,自動接收RFID射頻標識站發射出的信號,運行軌跡也因此記錄。”該負責人說,一般來講,通行卡都跟隨車輛走,卡到哪,車到哪,因此進行收費,像唐先生這樣由於身體不適,中途換車的情況屬於特例。  (原標題:揣著過路卡坐大巴居然跑出284元過路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17dtr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