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號頭莊回族鄉常務副鄉長馬隨身碟立鵬(左)在官道莊村民家中調解糾紛。
  河北新聞網訊(記者常方圓)最近,因為在“中國夢•趕考行隨身碟•百姓故事匯”活動中的出色表現,定州市號頭莊回族鄉常務副鄉長馬立鵬出了名,市級、省級的多家媒體紛紛找到他,對於記者們的採訪要求,馬立鵬並非不歡迎,但也覺得很犯難。他犯難,一是因為鄉裡的事務、村裡的工作已經把每天的工作計劃排得滿滿噹噹,二是因為他認為自己不過是踏踏實實地做了一些基層的小事,又沒有什麼可歌可頌的大事,面對記者不知道該說什麼。多次溝通之後,記者於7月5日,一個周六,來到了定州市號頭莊回族鄉,見到了這位回族基層幹部。
  村民:馬鄉長,我外接式硬碟支持你的工作,我就信你;

  馬立鵬:基層工作沒有巧辦法,固態硬碟只能多幹事、乾實事,取得老百姓信任
  雖然是周六,定州市官道莊村的村主褐藻糖膠任劉二忠還是帶著村民馬萬田找到了馬立鵬。
  “馬鄉長,我支持你的工作,你說這事怎麼辦,別人我不信,我就信你。”和村主任說話時情緒還頗為激動的馬萬田,見了馬立鵬卻轉了口氣。
  原來,馬萬田是官道莊村的一個低保戶,小時候用鍘草機鍘了手,落下了三級殘疾。馬萬田家和其後鄰居因為宅基地問題存在糾紛,27年都沒能解決。糾紛不僅惡化了鄰裡關係,更拖垮了馬萬田的生活,家裡的房子年久失修塌了,他只能住進一間幾平方米的小配房。馬立鵬想幫他把房子蓋起來,給他申請了危房改造補貼,又到定州市殘聯、村兩委前後跑辦,才把蓋房錢湊夠。村裡答應給馬萬田提供一萬元補貼,但錢一直沒能到位,是馬立鵬自己出錢先墊上的。
  沒想到的是,房子好不容易快蓋好了,卻又出了新岔子。馬萬田的弟弟想給房子蓋二樓,已經私自壘上了半米磚牆,但這違反國家危房改造相關政策,經過鄉政府干涉,馬家雖然停工不蓋二樓了,但已經壘上的牆怎麼清理,馬家和後鄰居又鬧起矛盾,幾經調解未果。
  “我服馬鄉長,要不是他給我拿了一萬塊錢,我的房子蓋不成,而且我對這個幹部的印象本來就好。”馬萬田告訴記者,為瞭解決宅基地的問題,他幾年前多次到定州市國土局上訪,一般的人見了他都是能躲就躲,只有當時在國土局上班的馬立鵬,會主動找到他,解釋情況,說說寬心話。“我其實知道,接待我並不是馬鄉長的工作,但聽說我們是同鄉又都是回族,人家想幫我,主動找到我了。”馬萬田說。
  馬立鵬說,老百姓不信任幹部,這是基層許多問題難解決的主要原因,“而且很多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情況複雜,所以說基層工作不好乾。但基層工作沒有巧辦法,只能多幹事、乾實事,一點點取得老百姓信任。”
  馬立鵬曾是定州市國土局最年輕的科長,2010年,他主動提出到基層鍛煉,來到了號頭莊回族鄉,先是被任命為東旺鎮副鎮長。對比國土局和鄉鎮的工作,馬立鵬說,以前他在辦公室辦公,現在的辦公地點則是入戶走訪時的農家炕頭、開會時的村大隊部、處理突發問題時的田間地頭、調解糾紛時的馬路邊。
  馬立鵬同事:基層很多問題的解決要靠幹部個人魅力,馬立鵬就有這種魅力
  馬立鵬:基層接地氣,給老百姓辦實事是我最大的動力
  “基層工作難就難在無章可循,村村戶戶情況都不一樣。基層幹部直接面對老百姓,只講法律政策,會有人不理解,更多時候要講人情,很多時候解決問題要靠幹部個人魅力,馬立鵬就有這種魅力。”號頭莊回族鄉鄉長劉力威說,馬立鵬在鄉裡主管計生工作,誰都知道這是份得罪人的苦差事,他來之前,一年內連換了3個主管。鄉裡拖欠社會撫養費的問題嚴重,馬立鵬決定從自己的老家號頭莊村入手,開展工作。“當時我們都說,你們村大部分都是你親戚,你不怕招人罵呀。但他到了老百姓家裡,先說句‘按理我還得跟您叫叔叔吶’,然後說說貼心話,老百姓跟他沒有距離感,認可他,自然就支持他把工作做了。”
  定州市官道莊村經濟落後,是個讓人頭疼的“老大難村”。在包村幹部馬立鵬的努力下,官道莊村去年通了自來水,今年又修了路,面貌有了很大改變。馬立鵬協調村裡修路時,一是要求賬目必須公開,而且給村幹部撂下一句話:“我不在你們村吃飯。”他說到做到了,村幹部們看馬鄉長一到中午就回鄉裡,也都是各回各家,工作餐省下的雖不是什麼大錢,但換來的是村民的支持。“這都是這麼多年、換了這麼多幹部都沒能解決的問題,他不乾,不會有人說他啥,但馬立鵬就是有股子韌勁,而且有辦法,能辦成,困難在他那好像都不是困難。”劉力威說。
  “我就是農民,我的根在農村,而且作為一名少數民族幹部,回到老家的回民鄉,我能發揮更大的價值。”馬立鵬說。也有人並不理解他選擇到基層的行為,認為基層工作不僅更苦更累,同時也讓他失去了一些其他的機會,對此,馬立鵬開始的確也曾感受到落差,有過失落。“但基層接地氣,能辦實事,為百姓服務,幫他們解決一個難題、化解一個糾紛,那種發自心裡的高興和滿足,是我堅持留在這裡最大的動力。”馬立鵬告訴記者。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17dtr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